音樂老師的悲哀(3)前兩篇都是引文,這篇我要講講自己的經歷不可否認,在學校擔任音樂課老師有快樂的一面,但是所遇到的機車事件,遠比教私人學生還要頻繁在我剛從國外回來的那一年,我很幸運到台南一所有名的私立女中擔任國中部音樂老師在這之前,這個職位的老師,經常都待不到兩年我,不多也不少,也是這個數字!!先講排課問題,因為是私校,管理較嚴格全校老師一律7:20前要到校這倒也無所謂,可是校方認為,音樂課是用來「陶冶身心」的所以要把最美好的一二節,留給親愛的主科國英數我們音樂課與其他藝能課,一律從很容易肚子餓的第三節排起一直到下午更可惡的是,第八節本來就是輔導課大家知道輔導課是什麼意思嗎? 就是用來加強主科的。但是,因為快要放學了學生歸心似箭,因為最後一堂了學生精神渙散,因為主科老師比較資深所以,音樂課等「陶冶身心」之課程,全部都往第八節塞我一週有24堂課每天的課表大概都是345678節這種、34568、45678、3478這一類的了不起中間休息一節就是週會時間(我也要去)不然休息兩節就是社團活動(我要帶合唱團)不然我要去幫學校的天使媽媽合唱團伴奏(義務的)當時的我不知道這種課表就是很欺負人的那一種,是有人看了我的課表臉上不經意露出同情和怎麼會這樣的表情我才知道學校真是吃人夠夠!再來要講學生跟私人學生比起來,學校的音酒店經紀樂課本來就是讓大家放鬆用的尤其我最恨的就是,學校希望我們藝能科給分不要低於70以免影響學生未來申請學校所以這等同告訴學生,不管你如何白爛你都一定有70??!!有些學生上音樂課就是兩手空空的來,然後開始來個聊天大會我遇過一個班的某些學生,怎麼講就是講不聽直到有一次我火大吼到:「如果不想上課請不要影響其他人,要講話把椅子搬到後面去坐」然後呢,這些大姊們就十分英雄式的起身拎起椅子往教室後面移動去呵呵! 請掌聲鼓勵,真有氣魄耶!但是我從來不覺得他們不敢這麼作,我誠心認為如果這樣他們很快樂別人也很快樂,那我也會比較快樂。我碰過一個學生,吊兒郎當的態度讓我忍不住劈頭大叫「如果你不屑上我的音樂課 ..... 」我永遠記得她的表情和答案她低頭笑笑地說 ~ 我本來就不屑!!忘記當下是怎麼回應的,我只記得我也只是說,那就不要影響別人就繼續上我的課這事我也沒追究,倒是班上有同學看不下去跟導師講導師說這學生態度惡劣非頭一遭,要給她記小過這可不得了學校寶貝學生寶貝的要命,一支警告都捨不得給怕留紀錄還小過咧搞得教官來關切,校長也來了解欸! 人不是偶殺的!! 小過不是我要記的雖然我被欺負,我也不想跟她一般見識阿!校長還說,我不該這樣跟學生說,留話柄給學生回....嗯~ 我承認我對於這方面處理的不算成熟,但是我相信自己已經極商務中心盡所能的理智了後來學生被導師要求寫卡片跟我倒歉,看那些文字我沒有任何感覺因為我知道她不是真心的後來考試她還是都故意跟我作對,例如天鵝湖她就寫成「天鴨湖」反正我知道她就是故意的但是我沒有再多說什麼,我知道在當下,我沒有能力或餘力,可以導正她的態度。另一件重大事情,不是音樂老師的悲哀,而是所有老師的悲哀就是,有老師發現自己的愛車被刮接著陸陸續續,很多老師都發現自己的車被刮我的車亦無法倖免,但是還好只有在後車蓋,而且刮痕不深「只有三道」全校至少三分之二的老師愛車淪陷有的很慘,前後左右都有有的更是被立可白塗上髒話!!當時所有老師有如驚弓之鳥,隨時要觀察「刮車之狼」有沒有出沒這件事後來到底有沒有抓到兇手我也忘了就算有我想校方本著大愛精神也沒有做出任何的懲楚.....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有一件事有次在期末我對某個國二的班說,大家對老師有什麼批評指教或對音樂課有什麼意見可以告訴我結果有個學生舉手站起來發言「老師,我覺得你的音樂課非常無聊,以前的X老師教得比較好.... 」說完好像還全班鼓掌與其說我被當眾羞辱,不如說我對自己的能力感到羞愧吧!我並沒有生氣,一點也沒有,但是我卻很難過很傷心,因為我認為自己不好人家才這樣說當時自己眼框紅紅的站在台上,跟學生講了很多話,只記得下課了我還在講說些什麼我也忘辦公室出租了好像是說,自己可能經驗還不足我會更努力什麼的吧!後來自己怎麼回辦公室的都不知道,自己鬱鬱寡歡的品嘗只有自己知道的苦當時在學校我參加了一個成長團體我就分享了這件事,我說,孩子需要被鼓勵,我們老師也一樣當我們做不好,誰來鼓勵我們?另一個音樂老師也參加了,她問我是哪個班(以前是她教的),她暗地去找了那個班的導師,我想導師ㄧ定有給她們好好上一堂課後來那個班對我很尊重,我也在各方面做調整,彼此都相處融洽。有人跟我說,這叫做後母班就是去接手另一個老師帶的班,學生很容易適應不良而產生排斥可能吧! 我的國一學生大部分都是喜歡音樂課的但是當她們知道二年級可能換老師,都會說不要不要在學校校書感覺沒有想像中單純處理學生問題遠比教學來得棘手重點是那跟我自己的所學有很大的差距一直覺得沒有自己發揮的空間,也沒有很想投入的熱情所以我選擇了只當音樂班的兼課老師,只教自己的學生雖然辛苦指數不會更低但是至少我可以獲得更大的成就感別再說音樂老師很輕鬆了有時候我都會覺得,那些讀到師大還出國念碩士的人會來教國中生真的是人才的浪費,平白去給人家糟蹋自己的專業不過,這也只是我一時的觀點啦!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情趣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42kgne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